酒莊簡介

about-hatsumago1

東北銘釀株式會社位於日本山形縣酒田市,創業至今已有120年歷史,目前仍保留最傳統釀造法-生酛 ( KIMOTO ) 是非常寶貴的釀造廠之一。

hatsumago_label

右圖為創業當時的品牌「金久」之貼紙。左圖為昭和時代初期把品牌改為「初孫」時的貼紙。昭和初期在創業人家裡有了男寶寶時,把「金久」改為「初孫」。

初孫的誕生

初孫是可代表日本山形縣的銘酒,其淵源可溯追於大約120年前。
日本山形縣酒田市原本是古代日本東北部最大的貿易港口,許多貿易商在地做生意賺錢,於是酒田市成為在日本東北部非常繁榮的都市之一。
酒田市的貿易商其中有一家叫做「金谷商店」,此家也是世世代代做貿易的生意,自己擁有商船,當時成為酒田市的兩大名家的其中一家。大約120年前,佐藤久吉為當時佐藤家的大家長,也就是貿易商「金谷商店」的大老闆。當時,日本已經是明治時代(1968年~1911年),有開始大量引進歐美技術與文化,企圖國家發展。運輸方面也有開始改變,當時佐藤久吉也察覺到利用海運做國內貿易的時代即將要結束,想試著改行。
佐藤久吉跟酒井悌一郎學到釀酒技術後,明治26年(1893年)自家清酒品牌「金久」首次上市,而到了昭和時代(1925年~)初期佐藤家有了男寶寶(佐藤久一)時,全家人非常高興,決定自家品牌改為「初孫」,這品牌一直到現在受到消費者的歡迎。

初孫不繼承酒莊事業

about-hatsumago2

提到酒王初孫,讓後輩不得不提及這位傳人「佐藤久一」,有別於其他的富二代,出生於顯赫世家又身為長子的他,從小就不喜歡公子哥的稱號,於是決定離鄉背井到東京念大學專修演藝。在1949年買下了舞廳並開始經營電影院,這座Green House電影院響震其名,說是「全球最豪華的電影院」都不為過;除此之外,佐藤久一更學習法國料理,並經營法國料理店,雖然始終都不願意繼承酒莊事業,但對於工作認真的態度及熱情讓他在經營事業相當的成功,此外,更擁有好的人緣並受到大家的愛戴。

 

初孫堅持採用傳統製法「生酛(kimoto)造(zukuri)」

愛好品酒的朋友一定知道日本山形縣最著名的東北銘釀株式會社,位於山形縣酒田市的東北銘釀株式會社,創業至今已有120年歷史,仍保留最傳統的釀造法-生酛( KIMOTO ),據說,目前日本全國日本清酒的生產總量,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清酒是採用「生酛」的製法來製造,因此,「酒王-初孫」可視極為少見及珍貴的清酒之一。「生酛」是日本清酒釀造法中,最古老的釀造法,而酒王-初孫則是堅持用此種釀造法,完全不添任何的人工乳酸菌,保留住日本清酒最原始傳統的好滋味。「生酛」的製程很繁雜,除了優質的米和水、合適的酵母外,最重要的是必須配上專業嫺熟的釀造技術,才能完成這道地好喝的日本清酒,而這麼重要的角色也只也酒藏的靈魂人物「杜氏」(TOUJI釀造日本清酒首席釀造師)投入完全的心力才能釀造出一桶又一桶的日本好酒呢!

初孫的榮譽

酒王-初孫更為是日光東照宮指定的「御神酒」之一,在日本能成為東照宮之「御神酒」的日本清酒可是少之又少,必定是具有一定的歷史地位及風格才能被選為指定的日本清酒。除此之外,連續兩年在日在日本財政部所屬法人酒類綜合研究所舉辦之「全國新酒鑑評會」上榮獲「金牌獎」,並於美國Joy of sake評鑑會裡也成績優良「獲得6次金牌獎、3次銀牌獎」,這代表著初孫,不僅是受到日本業界的肯定,同時海外人士也是相當讚賞的!

初孫與台灣進口商

about-hatsumago3

當年日據時代時,西村爸的祖父赴日深造,認識了在「初孫」酒莊的祖母,因緣際會下共組家庭結婚。在昭和初期,佐藤家族為了和大家分享有了第一個男寶寶「佐藤久一」的喜悅,因此將廣受好評的品牌「金久」改為「初孫」。也許是血緣的傳承,西村爸在25~26歲的那年,決定獨自一人闖蕩至台灣,雖然對中文一無所知,但憑著身上流著1/4台灣人的血派與期盼回到祖父故鄉,來台後 … 先是苦讀了7年的中文,為了生活再接下日文老師的工作,說巧不巧的,與西村媽的緣分也就到來了,所謂先成家後立業,婚後,夫妻倆效仿祖父的創業精神,憑著自身的力量把日本優質商品引進台灣,並成立了「佑樹貿易有限公司」,而在公司穩定後,為了圓西村爸最初來台的夢想「將日本老家的初孫清酒推廣至祖父的故鄉 – 台灣」,於今年年初將日本山形縣最知名的「酒王 – 初孫」引進台灣,看似無相關的清酒與嬰兒用品,透過西村爸、西村媽的努力及熱情,「酒王 – 初孫」與「西村媽媽」這兩大品牌就這麼巧妙的串連在一塊。

初孫酒香濃醇厚

其實,對於不愛喝酒的西村媽來說這支酒相當的順口,酒香濃醇厚,柔順悠長的餘韻,酸度強勁,旨味適中,冰涼涼的順口讓人喝了通體舒暢。酒不再只屬於男人Man Talk的好朋友,姊妹淘下班聚會甘苦談、聊八卦不再是搭配香醇濃郁微苦的咖啡或香甜帶點酸味的水果茶,而是可以來杯冰釀釀的清酒配上好吃的串燒,閉上眼睛感受一下在日本居酒屋情境,是不是很棒呢?!

題外話,有位老顧客與西村媽分享,這支清酒就算喝多了隔天宿醉頭也不痛,原來好酒還能不傷身,怪不得喝過的老顧客都推薦!
想想!周邊的親友們在送禮的當下,最先想到的都是新生兒~但有誰注意到辛苦的爸媽呢?!下回送禮,記得!送上日本頂級的清酒也是不錯的選擇,讓全家人一塊來小酌一杯慶祝寶貝誕生的喜悅!想試試日本山形縣最棒的清酒,愛好品酒的朋友們一同到「西村媽媽展示中心」除了能一品日本好酒的風采外,也歡迎帶自家的寶貝一同來無樂喔!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